choux

一些DKDM胡说八道

虽然胡说八道但还是打了tag

虽然只是吐槽但还是非常希望有朋友批评我/跟我聊天
(老实芭蕉求求审核让我过qwq)


并没有看完DKDM和大时母,但可以感觉到DKDM导演or编剧的思想性还是明显不如摩诃和大时母。虽然已经算是很有进步性,但可能因为主角是男性或者就是编导的局限,在女/性/主/义的问题上让人不是很舒服。

虽然DKDM也强调女性的重要性,也有鼓励女性反抗男/权/压/迫的片段,但是在每个(我看了的)相关段落里论证女性的重要性都是把她们当作给家庭带来吉祥的母亲/妻子/女儿。emmm其实摩诃木柱王火祭和无尽纱丽之后葵花演讲那里也差不多是这么个论证逻辑,好像只有大时母是完全没把女性当成依附于男性/男‖权‖下的家庭制度的人。

但摩诃和DKDM还是不一样,毕竟在实操层面是只有黑公主有权发动战争而且赌骰现场非常明确告诉坚战妻子不是丈夫的所有物。DKDM就尴尬了一点(或者在我看来非常尴尬)。在大部分剧情上湿帕当然都是互相尊重的,奇怪的地方是帕和无忧妙的苦修。表面上的逻辑是没有觉醒的萨克蒂配不上湿婆,呈现出来的效果非常像是女子苦修的最高奖赏就是得到一个像大天一样的夫婿,帕子苦修经历的困难实实在在比大天求亲多太多了。这里好像有点吹毛求疵,但是跟大时母里的萨蒂那么坚定地说“我来追寻我的真实”一比确实逊色,而且无忧妙就真的……脚趾抠出一个吉罗娑了。小姑娘诅咒浑陀会被自己的丈夫杀死毕竟还是有情境的,听说妈妈是通过苦修嫁给爸爸之后就决定也要通过苦修求得丈夫简直重复了上面说的那个逻辑。更糟糕的是无忧妙不是通过苦修获得父母的赐福或者提升了自己/友邻的品行然后见到了丈夫,只是因为小象想见姐姐于是匆忙地、没有事先咨询无忧妙意愿地定下婚事。这又仿佛在暗示女孩子用不着苦修,只要家人帮她选定了夫婿就能得到和苦修一样的圆满。跟摩诃反复上演的婚姻自主可以说是完全不一样。

在这个直观感受的基础上,毗羚陀、檀奴迦都非常非常无辜。明明在这部剧的基本逻辑也就是她们的基础认知里妻子应当以丈夫为正法,那么在丈夫实施非法的时候她们不管支持丈夫还是阻止丈夫就都是非法,从逻辑上说陷入了和摩诃大伯父一样的处境,用葵花的话说,孩子正法老不好,多半是废了,换新的就好。但是DKDM没有注意到这里头的矛盾,只是按照指责她们丈夫的思路指责妻子们盲目拥戴丈夫实行非法,相对片面甚至有一点点P‖U‖A。必须承认这些都是剧情需要,但私以为也不是没有改编得更合理的可能。


吐槽完女‖性‖主‖义‖问题了,但是说到P‖U‖A忍不住吐槽一下全宇宙P‖U‖A战神小哥这事。在选首祭之神后面战神小哥离家出走那段,感觉他是一种“道理我都懂但爹娘好像不爱我”的心态,况且他真的没做任何过分的事(只是质疑了一下伽内什作弊在我看来还没有伽内什嘲讽苦行僧大天配不上公主妈咪严重嘛),这时候只要爹娘亲亲抱抱举高高就没事了。然后大天和阿毗:你杀了大天信徒,你猪油蒙了心,你要忏悔。小战神本来就在因叔的欺负下自我价值感很低(顺便大天把孩子托在手上让他杀陀罗迦这事确实比较侮辱一个武士的尊严……),在家里和小象一比又好像做什么事都是错的。对从出生开始就被爹娘疼爱的小象来说认为爹娘是全世界很正常,但是大天让战神小哥杀陀罗迦、灭南方阿修罗保护世界的时候怎么这个世界就不只是爹娘了,说到底小象也并没有从神性的角度认识到湿帕即宇宙,他只是在人性的层面也能蒙对答案而已。而战神小哥明明只是想要一点跟父母撒娇的权力,却被告知应该把父母视为上主、自己只能奉献不能索取。这也太像P‖U‖A了吧……

评论(8)

热度(5)